开放式耳机,正在占领运动场

时间:2024-03-20来源:星潮娱乐

运动耳机赛道的细分化竞争已经越来越激烈。

如果你曾留心观察周围人在运动时都戴什么耳机,不难发现其种类之丰富:无线耳塞式耳机、头戴式耳机、颈挂式耳机……一个人同时拥有多种款式的运动耳机,也不是一件稀奇的事。

在这样的竞争中,开放式耳机突出重围,得到越来越多人的青睐。即便网上的评测好坏参半,不少人最终还是忍不住入手一个热门款。

开放式耳机到底是个啥?为什么这么受运动人士欢迎?它到底适不适合在运动时使用?今天我们就来聊聊近来风靡体育界的开放式耳机。

文 / 马珍妮

编 / 尹航

销量大爆发,开放式耳机正成新宠

简单来说,开放式耳机就是不入耳的耳机,这类耳机主要通过骨头或声波传递声音。目前市面上的骨传导耳机和气传导耳机就是典型的开放式耳机,它们或是耳夹式或是挂耳式,都不会堵塞耳道。

2023年以来,开放式耳机在体育界大受欢迎。从马拉松之王基普乔格、NBA球星利拉德,到运动健身博主周六野,再到运动场上的男男女女,开放式耳机的身影几乎随处可见。

利拉德佩戴Bose Ultra,这是Bose推出的首款开放式耳机

仔细观察一下各大品牌的营销活动和网友买家秀,会发现运动场是这类耳机应用最为频繁的场景之一。韶音、塞那、Cleer、华为、小米等这些正在生产开放式耳机的生产商家,无不重视耳机在体育场景中的使用。

实际上,既能聆听音乐也能听到周围声音响动的开放式耳机,最初就是运动场上较常使用的耳机设备。如今,随着人们观念的变迁和需求的变化,这类耳机正在打动更多的人。

打开当下年轻人最爱的社交平台,会发现有关开放式耳机的讨论一抓一大把。不管是喜欢还是嫌弃,大家都有自己的一番见解。最近的耳机市场,应该很少有其他耳机能引起如此大的关注和争议。

为什么00后都开始流行用开放式耳机了?

开放式耳机真的不是智商税!

开放式耳机会成为主流吗?

千万别买开放式耳机!

新买的开放式耳机,到底要不要退?

……

喜欢的人用「伟大发明、最终归属、焊在耳朵上」这些词形容开放式耳机,而不喜欢的人则大呼这类耳机就是「美丽废物、智商税」。被搞得晕头转向的,往往是像我这样跃跃欲试的观望者。

不过,尽管对开放式耳机的评价褒贬不一,但这类耳机还是成功在耳机市场占据了一席之地。根据权威增长咨询公司Frost&Sullivan发布的《全球不入耳开放式耳机行业独立市场研究报告》报告,2019年至2023年期间,全球不入耳开放式耳机的整体市场规模几乎翻了十倍,年复合增长率高达75.5%。报告预计,2023到2028年间,这类耳机的销量或能达到5440万。

图片来源:全球不入耳开放式耳机行业独立市场研究报告

而根据IDC发布的《中国无线耳机市场月度销量跟踪报告,12月》,2023年国内开放式耳机市场销量达到652万台,同比增长了130.2%。可以说,开放式耳机目前正在成为消费者新宠。

无论是王一博、王嘉尔、邓为、丁程鑫等一众男明星,还是孙千、欧阳娜娜、高叶等女明星,都曾被拍到戴着开放式耳机。而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身边大概都有那么一两个朋友正在使用这种耳机。

对开放式耳机进行测评和推荐的各类帖子和文章也变得越来越多。从上千块的明星同款,到几百块的大牌平替,开放式耳机的种类和价格可以说丰富多样。这样多元的景象,在火热发展的市场中才能见到。

无论从大的消费趋势来看,还是从体育圈的动向来看,开放式耳机都是未来耳机市场中不容小觑的重要品类,尤其是在运动耳机这个赛道,开放式耳机正在征服越来越多的运动者。

开放式耳机,靠什么征服运动人士?

「安全」——这是我问了几个喜欢戴着开放式耳机运动的人时听到比较多的一个词。开放式耳机这种「戴了,但没完全戴」的体验在其他场景可能是个减分项,但在运动中却是不少人选择它的重要原因。

「戴着它(开放式耳机)在学校夜跑很方便,我们学校操场晚上运动的人不少,我之前就被玩飞盘的砸到过,这个耳机能一边听音乐一边听周围的声音,我觉得挺有安全感。」

张同学分享自己为什么买了开放式耳机时谈到了自己的运动经历。的确,在户外运动场景中,这类耳机能兼顾听音乐和听环境音的双重需求,这是它跟普通入耳式耳机比较大的一个区别。

户外跑步、野外徒步、骑行、打球等户外休闲和运动场景中,开放式耳机都是一个比较不错的选择。即便是在室内健身和运动中,这类耳机也更方便于观察周围人使用器械的情况和突发变化。

吴磊骑行时便戴着开放式耳机

常去健身房的Jaden的一番话,让我对开放式耳机在室内运动场景的应用产生了新的看法:「现在我跟女朋友一起来健身房,会带她练练动作,当然也会聊天,但是健身不能没音乐啊,所以我就觉得这种不是耳塞的耳机挺好。」在需要沟通与交流的情况下,这类耳机让社交变得更加畅通无阻,人们不再需要中断音乐或摘下耳机再进行对话。

开放式耳机的另一个优势就是舒适健康,这不仅是热爱运动的人们所追求的生活理念,更是当下越来越多人入手开放式耳机的重要原因。

在高通发布《音频产品使用现状调研报告2023》报告中,耳朵佩戴舒适度是消费者购买耳机时最看重的因素。

图片来源:音频产品使用现状调研报告2023

在入耳耳机普遍存在佩戴时间长而导致耳朵不舒服,甚至可能损害耳膜、引发耳朵发炎的情况下,开放式耳机不堵耳道的设计得到了很多人的认可。不论是长时间的运动还是生活休闲中,开放式耳机都提供了一个新的选择。

「我用了以后觉得很不错,还给我妈买了一个。我妈之前戴那种耳塞的耳机,耳朵不太好了。现在刷短视频的时间又长,这种不入耳朵的耳机正合适。」说完,张同学推荐我也买一副,来保护耳朵。

对于开放式耳机在运动时到底容不容易掉这个争论,几个受访者都表达了自己的看法,综合来说就是:大幅度头部运动时偶尔会有耳机滑掉的情况,但在户外跑步和健身动作中算是比较牢固的。

宋佳在电视剧《盛装》中运动时,也戴了开放式耳机

虽然几个人的体验不能代表整体的情况,但也是一个可供参考的意见。这里补充一点,有的品牌的开放式耳机是配有运动防掉绳的,而某宝某多上也有很多平价运动防掉绳。如果再加上这一层保障,那耳机基本能够应付运动场景中的动作变化。

运动耳机市场,开放式能成主流吗?

虽然开放式耳机大有流行之势,但这类耳机确实也存在一些不可忽视的问题。耳机漏音和受周围环境影响较大是较为突出的两个问题,这与开放式耳机本身的传声方式与不直接入耳的特点大有关系。

由于长时间佩戴入耳式耳机,我比较习惯将音量调大一些,在第一次试戴某款开放式耳机时,第一感觉就是声音比较小。但当将音量调到平时听的程度时,身边人就能听到一些动静。

在我看来,开放式耳机属于看重安全性、舒适感的人一定会去买,而追求音乐沉浸感和降噪性的人则很难成为它的目标人群的一种产品。运动时要不要戴开放式耳机,取决于自己更看重哪方面的体验,毕竟开放式也不是唯一的选择。

越来越多的耳机都融入了运动场景的应用

这些年来,运动耳机的种类越来越丰富多样,无论是Beats和Sony这些耳机行业的老牌劲旅,还是韶音、倍思这些后起之秀,都已经针对运动场景生产过多款耳机。开放式耳机实际上是以一种「挑战者」的姿态进入运动耳机这个庞大的市场竞争之中的。

在沙利文公司发布的另一份报告《全球运动耳机产品市场规模》中,2019年至2023年,全球运动耳机产品整体市场规模从2300百万增长至5060万,到2028年预计能增长到8390百万。庞大的数字背后是激烈的竞争,即便是当下流行的开放式耳机也有待时间的检验。

不过,开放式耳机的发展是非常迅速的,IDC分析团队就曾预测2024年开放式耳机市场将进一步增长。这个品类之下的品牌也在不断竞争和发展之中,除了现在风头最盛的韶音,Oladance、Ambie、华为、小米等都在紧锣密鼓地进行设计研发。

开放式耳机在运动耳机市场的一个明显优势在于,这类耳机往往与体育运动场景紧密结合在一起,大有重新定义专业运动耳机之势。当下人们打开某宝搜索运动耳机,出现在首页的一定少不了开放式耳机。

不少生产者也抓住开放式耳机所具有的优势,选择与体育运动员、体育自媒体博主以及各类健身房合作,将「开放式耳机」与「专业运动」深度绑定在一起。就连听着《双节棍》直播跳操的刘畊宏,下了直播也会发布开放式耳机是「完美的运动搭子」的视频。

另一个有趣的地方是,开放式耳机也在追求时尚。越来越多的开放式耳机在造型和颜色上下功夫,这些耳机成为社交媒体上「健身穿搭」「时尚穿搭」的一部分,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

图片来源:OF HUNGER官方网站

尽管还未成为运动耳机领域绝对的主导性耳机类型,开放式耳机也已经是运动耳机市场上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人们越来越重视体育运动和身体健康的当下,这类主打安全、舒适和健康的耳机,未来显然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本站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②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QQ:3210147305,我们会在第一时间给予删除。

热点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