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住」第三届「营造家奖」,助力中国万亿家装市场结构升级

时间:2019-09-11来源:潮流中国

中国万亿级家居家装市场,正迎来决策突变、结构升级。

新生代消费主力军更有决策力,对居住有更高的要求。同时,依托家装互联网平台的崛起,具备独立思考与设计能力的国内「家装全案设计师」群体,开始走向大众市场。家装全案设计,即从与业主(即设计师服务的客户)见面签订协议后,延伸至后期施工、室内装修与配饰服务等,让业主从家装过程中解放出来。

家装设计服务,出现全新增量市场。

率先洞察这一趋势,家居装修社区平台「好好住」于2017年搭建「家装全案设计师平台」,两年内快速崛起。目前,「好好住」已聚集40000+设计师,其中,认证设计师超6000位。

同年,「好好住」举办面向国内家装设计师群体的年度设计赛事「营造家奖」,挖掘、培养更多家居设计行业新秀,进而推动国内家装市场结构升级。2019年,已持续举办三年。

IMG_256

2019「营造家奖」启动仪式,出席嘉宾从左至右分别为:「好好住」商业副总裁李楠女士、「好好住」创始人&CEO冯驌、2019「营造家奖」评审代表张丽宝女士、方磊先生、关天颀先生、青山周平先生。图/「营造家」

2019年7月,第三届「营造家奖」正式启动。短短一个月内,累计吸引2247位设计师参赛,共收到超过6300份参赛作品。参赛设计师人数与作品数创三年来新高,这个数字在国内设计师大赛中,亦具高位。

2019年8月26日,第三届「营造家奖」正式进入投票环节。

本届看点:业主为设计师投奖 业内首创

「营造家奖」之所以在三年内飞速发展壮大,与其特有的互联网属性分不开。

“「营造家奖」是在「好好住」广泛用户基础与大量数据积累融合下的设计赛事,这里可以看到家居领域最前沿的行业大数据与年轻人”,中国80后设计领军人物、三届「营造家奖」评审崔树评价道。

业主与设计师互信度极高,是「好好住」平台的一大特色。二者通过社区建立了相互信任相互成就的“亲密”关系。

第三届「营造家奖」做了大胆尝试:业内首创业主为自己家的设计师投奖。大赛还专设“业主推荐奖”投票通道,增加“最打动你的住友家”奖项。

IMG_257

好好住App首页「营造家奖」页面,醒目的「业主推荐奖」投票通道。图/好好住App

为期一个月报名时间里,超过700位业主为自己家的设计师报名,占总报名人数的1/3,这一数字远超主办方预料。

好好住用户@小怪兽萌萌哒 在本届大赛主动为自己家的设计师,即好好住认证设计师@Funhouse方室设计报名参赛。他觉得好好住App极大地激发了他的互动、参与意识,无论是每次看到有人评论或收藏他的分享内容,还是这次报名「营造家奖」,内心都特别有成就感。他希望让更多人关注到,原来成都也有这么厉害的设计师。「设计师简直是我的”24小时私人顾问”,家里装修也因此从头到尾都非常顺利」。

而另一位好好住用户@甲鱼菌啊 表示希望自己的设计师与家都能被更多人关注。她非常欣赏自己的设计师,即好好住认证设计师@文青设计机构的品味,「多亏了他,才有了家里那面耀眼的绿墙」。此外,主动报名「营造家奖」,也出于对「好好住」的信赖。「好好住」不仅是专业装修平台,还是与千万住友分享不同生活方式的地方。它不高冷,充满「烟火气」。

IMG_258

好好住用户@甲鱼菌啊与其设计师,即好好住认证设计师@文青设计机构的投票页面。图/好好住App

令人意外的是,这批报名的业主,绝大多数为好好住App普通用户。他们的共同点是:参赛作品(即自己家的真实装修案例)在站内的“被收藏数”往往很高。站内的“被收藏数”越高,证明案例的影响范围越广。

装修案例影响力越大、被「好好住」精选推荐次数越多,这样的设计师越易受业主青睐、业主为之投奖的意愿也更高。

这种新的参赛方式,同样为「营造家奖」“挖”到了业内更多优秀设计师。「伴随大赛报名的开始,好好住迎来了新一波设计师注册认证高峰」,「好好住」高级副总裁李楠表示。

营造家:高净值家装设计师平台与成长体系

让更多设计师通过「营造家奖」,不断成长、不断得到全国乃至全世界更多人的关注,是大赛创办的最大初衷。「营造家奖」依托的,是「好好住」创建的设计师平台。

IMG_259

「好好住」认证设计师代表、2018「营造家奖」年度人文关怀设计奖金奖得主罗茗在启动仪式现场分享她的成长故事。图/「营造家」

一方面,「好好住」活跃着上千万名中国年轻业主;而另一方面,它聚集了越来越多国内家装设计师。为满足这两大人群的需求,就必须搭建一个高度独立的设计师平台。

2017年,「好好住」搭建了设计师平台,并建立「好好住认证设计师体系」。同年,第一届「营造家奖」开始举办,到2019年,已持续举办三年。

「营造家奖」则是为设计师群体独创的专业上升通道,而「认证设计师体系」是针对消费市场建立的信任机制。

「认证」重塑业主与设计师间的信任关系

一直以来,国内家装行普遍存在信息不对称、交易不透明、重销售轻设计等问题。业主对设计师的“不信任感”,根深蒂固。

为什么「好好住」平台上,业主与设计师的互信度极高呢?这与好好住「认证设计师体系」严苛专业的认证标准以及业主与设计师基于社区建立的可信社交关系分不开。

IMG_260

好好住App认证设计师个人主页,有专门的认证标识。图/好好住App

第一,严苛专业认证标准。

「好好住」首先聚集了一批优质家装设计师:他们是专业科班出身,许多设计师由建筑师转型而来;年龄集中在25-35岁,既理解年轻业主的生活方式,经验又充足;有全案设计能力,提供一条龙设计服务,且对结果负责。

IMG_261

经验充足、设计专业、视野国际化,是「好好住」认证设计师的几大特点。图/「营造家」

在此基础上,「好好住」还设立一套严苛专业的认证标准。“必须上传真实的实景拍摄案例作品,必须做符合法务要求的实名认证,且拥有将设计方案做实际落地的专业能力”,「好好住」商业副总裁李楠介绍。

此外,「好好住」还对认证设计师的学历及设计公司营业执照,做了相应要求。且即便认证后,设计师仍要接受长期严格的双向监督。曾有「好好住」的认证设计师因服务不达标而被取消认证资格。

据悉,「好好住认证设计师」的认证通过率仅不到20%。

第二,基于社区建立可信的社交关系。

首先,「好好住」天然的社区属性,交易前,业主可对设计师进行深入了解。交易后,业主不再“装完即走”,而与设计师存在长期互动。

其次,「好好住」交易撮合的方式是「反向连结」,即业主基于信任、主动找设计师。相比传统家装市场“设计师找业主”的方式,此举大大提高了交易转化率。

再次,「好好住」还沉淀了大量业主分享的真实装修案例,这些案例可与设计师进行绑定。「好好住」创始人&CEO冯驌透露,被业主通过真实案例分享过的设计师,其交易转化率会更高。

最后,惊喜的是,设计师在「好好住」分享的内容很多元,不少设计师还将首发新作在「好好住」上分享。这样一来,设计师才能得到全方位展示。

一种新型设计消费关系,正在「好好住」上形成。

「好好住」设计师生态系统

与此同时,基于「好好住」平台,一个「好好住」设计师生态系统正在形成。

“「好好住」如同一个家装设计师的投资机构,我们所投入的,不只是金钱,更是尊重、理解、资源与机会”,好好住创始人&CEO冯驌坦露。

这一设计师生态系统由哪几部分组成?

第一,交易撮合。据「好好住」透露,至少有90%的认证设计师通过好好住APP成功接单。2018年,共累计700亿次信息流转在「好好住」上发生,超过200万家庭在「好好住」上做了家居消费决策,预计高达4000亿元家居装修消费。

第二,设计师大赛,即「营造家奖」。作为家装设计服务的交易撮合平台,「好好住」的目标不仅仅局限于让设计师可以在平台上「活下来」。「好好住」一直在努力推动,让设计师借助平台的力量更好地成长,从而更好地服务家装领域的消费者,这也是「好好住」创办「营造家奖」的初衷。

第三,社群。「好好住」认证设计师遍布北京、上海、武汉、南京、杭州、重庆、成都、广州、苏州、西安等全国18座城市。因此,“「好好住」也会在全国各地组建活跃的设计师社群,为他们提供机会与空间去交流、切磋”,好好住创始人&CEO冯驌介绍。

第四,业内顶级媒体报道推介。许多「好好住认证设计师」登上《ELLEDECO家居廊》、CCTV《交换空间》、@一条、台湾杂志《漂亮家居》等业内顶级媒体,并成功晋升「行业新秀」。

IMG_262

@一条、「ELLEDECO家居廊」等业内顶级媒体,常以「好好住认证设计师」为报道对象。图/「营造家」

第五,合作业内知名设计大赛。一直以来,「好好住」都在为包括台湾设计届盛事「TINTA金邸奖」、新锐设计赛事「中国设计星」在内的各大奖项,输送新鲜血液,以培养更多家居设计行业新秀。

IMG_263

2019年8月30日,第七届「TINTA金邸奖」获奖名单揭晓,「好好住」小分队夺得大奖。图/「营造家】

第六,设计交流与游学。「好好住」不定期面向设计师群体分享如新材料、设计管理等专业度极强的干货,这就是「营造家思享会」。此外,「好好住」还连续两年带领认证设计师们,前往台湾开展研讨、教学、参观等一体的游学之旅。

IMG_264

2019年7月26日,「营造家台湾室内设计行业游学团」开启6天5晚「全程高压」的游学之旅。图/「营造家」

第七,招聘。「好好住」还会免费发布招聘消息,促进设计师团队的发展。

“过去两年多里,超70%设计师每天都会登录好好住APP。剩下30%,基本也会两天登录一次。感谢他们这样紧密地与我们在一起,才有了今天这样正向的生态循环”,好好住创始人&CEO冯驌最后表示道。

如今,「好好住」聚集的40000+设计师,他们的设计案例与理念已影响超过1300万中国人。

设计工业体系高度完善的发达国家,类似专业能力的设计师或机构普及率已相当高。在美国,这类设计师人数已超30万。“中国这类设计师保守估计超30000人,3年内预计裂变增长为10至15万”,好好住创始人&CEO冯驌介绍。

未来,伴随新生代消费主力军与家装互联网平台的全面崛起,中国这类「家装全案设计师」涌现的速度将会更快。

「营造家奖」赛程简介:

线上报名:2019年7月10日至2019年8月10日;

线上投票:2019年8月26日至9月8日;本届「营造家奖」初选获奖作品现已全面公开,打开好好住App,点开首页的「营造家奖」,就能看到设计师选手们的作品,为他们投票。

设计师作品答辩会:「作品答辩会」为「营造家奖」特有环节,参赛设计师可向评审团面对面阐述作品,获得额外加分。本届「营造家奖」的「作品答辩会」将分别在四大赛区举办:2019年9月11日,华东分赛区(上海);2019年9月21日,西南分赛区(成都);2019年9月22日,华南分赛区(深圳);2019年10月21日,华北分赛区(北京)。

闭门评审会:2019年10月22日;

年度颁奖典礼:2019年11月28日。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本站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②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QQ:3210147305,我们会在第一时间给予删除。

热点聚焦